触觉失调的原因

孕期保胎

保胎、孕妇缺乏运动会使得孩子很少有甚至没有机会与胎盘内壁接触而失去早期的触觉学习机会,导致触觉防御。

羊水过多或过少

羊水过多,尽管母亲自己运动较多,但由于孩子在更多的羊水保护之中很难有机会与胎盘内壁接触,胎儿会失去诸多必要的触觉学习机会导致触觉防御。

羊水过少的母亲哪怕是轻微的运动,胎儿都有可能与胎盘内壁产生接触,胎儿触觉学习的机会过多导致触觉刺激的“饱厌”现象,胎儿不再对类似刺激做出反应,导致胎儿触觉迟钝。

刨腹产

剖腹产胎儿没有经历宫缩的挤压,不能从狭窄而屈曲的产道娩出,这就剥夺了孩子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触觉学习机会而导致儿童触觉防御。

口腔刺激

非母乳喂养的孩子,也容易导致触觉防御,因为在母亲哺乳孩子时一般都会不停地抚摸轻拍孩子,孩子不断地运动口腔,通过包卷母亲乳头致密组织和乳晕获得大量的口腔触觉刺激,因此母乳喂养也是儿童触觉学习的重要途径。

如果孩子出生后缺乏搂抱、抚摩、轻拍,也会导致触觉防御。

小推车、学步车

小推车、学步车也是导致儿童触觉防御的原因之一: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更舒适些,让孩子躺在婴儿车里面推着走而不用自己走路,这样不但剥夺了孩子被背、被抱的机会,还减少了儿童获取外界刺激进行触觉学习的机会;

学步车限制了孩子的活动空间,剥夺了孩子爬行的时间,对于儿童感觉运动统合能力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