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家庭干预1

一.语言训练法

当小孩无意识地发声,家长就立即回应他的声音,以鼓励孩子继续发声,也可以发出某种患儿已懂的声音,引发孩子发声的兴趣;当孩子跟着发声时,家长又可以发出一个他不识的音,让他模仿,开始只要求孩子发音,随后再要求他发较准确的音,往后要求更准确地发音,渐而发出有意义的单字,双字,短句。

家长最初所教的,应该是孩子喜爱的、容易听到的声音,例如,飞机声“呜”、枪声“嘭”、猫叫声“喵”、狗叫声“汪”,或日常见到的人           物,“妈”、“爸”“哥”、“弟”、“姐”、“姨”等等。每当孩子学着发出声音,就鼓励他再继续叫,同时发出的声越来越大,并且给予奖励(如他爱吃的食物等,但不要太多),或者答应在假日带他去公园、商场玩。在叫人名时,要求他望着叫,当孩子望着叫了“妈”,做妈妈的要立即抱着孩子并亲他的脸蛋,说“你真好,妈妈真开心”,让他懂得这样做是对的,有好的回报,以鼓励他以后继续叫。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